Royal blue

“凡你创作的,都有力量。”

独立宣言


以此文贺小源再登鸟巢 祝你永远健康、快乐、幸福 永远做自己喜欢的事

为你 千千万万遍 

或许有一天 我们鸟巢见



(王源视角)


经常看到有人说我跟王俊凯之间吵不起来,只因他们觉得我娇气又天真,斯斯文文白白净净的一个小孩儿,看着就不像是会吵架的样子,重庆男人又多耙耳朵,王俊凯怎么可能舍得跟我闹矛盾(他超爱!),其实不是这个样子。


凡是吵架,自然是觉得自己没错,于是据理力争且理直气壮,人要是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,气势一弱,这场架就吵不了多久。我和他都是再普通不过的人,人与人相处时难免有矛盾,只是我们处在多年恋爱关系中,看谁愿意先服软罢了。

这并不是说他会因此对我百依百顺,或者我对他言听计从,只是我们都愿意在消气之后给对方台阶下,或者明里暗里暗示对方给点面子递个台阶过来,然后别扭地和好,跟小孩子一样。床头吵架床尾和,到了晚上我便能顺理成章钻他怀里,他抱着我的腰然后一起进入梦乡。


我们之间矛盾大多以此作结,但凡事总有例外,比如几年前我第一次先斩后奏,坐在酒店里给他打电话,我说,我想去弄个纹身。


他很快抛来否定的回应,意料之中的苦口婆心,我那时甚至没有成年,这一点被他拿出来反复讲反复强调,你不了解这个行业,你想象不到纹身是什么,总之你小孩子,绝对不可以做这种事情,大抵都是这样之类的话。我安静听着,把腿弯起来收到座椅上,去看我小腿后面的那一方一圆,其实代表了太多含义,但我被说得不高兴了,也不愿意再同他解释什么,于是轻飘飘地扔过去一句,可是我已经纹了诶。

就差用那种很造作的那种语气补上反问,“怎么办啊哥哥~”


“你骗我的,你肯定还没纹。”他语气笃定,又带着少年的那种不可一世,“我告诉你王源儿,老子活一天都不会允许你做这种事,你别想跟我先斩后奏,没有用。”


……好精准的预判,我都要给你鼓掌了,我就是在先斩后奏。


我想大着胆子宣告独立,但说出来气势就不自觉变弱,“我真纹了,我骗谁也不能骗你呀,真的。”


现代化都市的电话通讯信号良好十分,那边沉默片刻,大概需要用时间来消化既定事实,他咬牙切齿挤出一句,“行,你现在翅膀硬了,我管不了你了。”然后手机听筒里传来嘟嘟的忙音,好像也在帮他撒气。


我们都很忙,他身边的环境,从来不足以支撑他在此时大发雷霆情绪失控地跟我吵一架,也没有人会愿意在电话里长久地吵一架的,这样太傻了。


我爬上床,定好闹钟就把手机放到一边,高低这事已经说得明白了,得盘算着见面了要怎么办才好,想到这里,下意识地揉一揉腰,仿佛骨头已经传来疼痛,像要散架一样。


怕什么,洗纹身比纹身更疼,给他王俊凯一千个胆子他也不能忍心让我就这么洗了,兔子急了也会咬人的!


第二天下午我启程回北京,他在楼下等我的时候整张脸都是冷的,桃花眼微微上挑起,小伙子这几年没白混,整个人气势都有点儿吓人,所以临下车前我看见强哥给我递来同情的眼神。


你什么意思嘛,他又不会真把我怎么样。


我在心里给自己壮胆,刻意清了清嗓子,下了车就略过他直接往里走,他绕到车后面,从后备箱把我的箱子拎出来,一句话也没说。

等回到家里,他把箱子往门口一放,大门被很轻地合上,我假装在餐桌上找水喝,一颗心提到嗓子眼。

我并非怕他,真要吵起来也不是吵不过,我是独立的个体,我花自己的钱,爱干什么就干什么,不过稀奇于他此刻的冷静,静水流深,他越是这样关门,就越证明这是暴风雨前的宁静。


忽然想起其实他小时候脾气蛮大,小孩儿么,爱恨明了地写在脸上,跟我吵架了就故意跟别人好,故意大声地又笑又闹,故意演给我看,我那时修为不够深,讨厌一个人也没能藏住情绪,于是我冷着脸,只想离他越远越好,在镜头跟前也很不给面子地表露嫌弃,哦,惹了我还指望我给你面子,这世界上哪有这么好的事?

别脏了我的手。①


不过他成年之后长进不少,起码他现在没有摔门,这样会吵到邻居,且事门撒气是再无能不过的行径,摔杯子摔笔等同理。(当然,他是因为担心我,替我委屈、为我着急的时候除外)②


声音低沉得可怕,“你纹身呢,纹哪儿了。”


我给自己倒了一杯水,不紧不慢地喝完,今天故意穿了长裤来遮挡,就是以防他跟在我后面的时候,纹身一览无遗。

见他走过来,我顺势拉开椅子坐下,把腿抬起来示意,他用力捏住我的脚踝,帮我脱下袜子,把裤腿拉高。

随后他脸上的表情肉眼可见缓和了一些,也许是发现我没纹他想象中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,龙啊虎啊忠啊义啊什么的。他把另一条腿也抬起来看,一方一圆,字面上意思就特别有哲理,我得意地摇头晃脑。他托着我的脚踝,揉了揉那个地方凸起的骨头,垂着眼问,“除了这两个,还有别的?”


我乖巧老实地摇头,他长长地舒出一口气,又仔仔细细地蹲在我跟前歪着头去看。我们无时无刻都被无数人盯在眼皮子底下,不敢有什么叛逆期,这大概算是少年偶像很出格的行径,他又是队长,更不能有这方面的任何尝试,我已经料想到如果是他被拍到做这种事,该被怎样铺天盖地地谴责。他小心翼翼地,“能碰吗现在?”


“轻一点。”


他指腹蜻蜓点水地在那个圆上蹭了一下,又蹭一下,我被弄得有点痒了,不自觉要躲,躲了又忍不住要笑。他把我的腿放下来,套上拖鞋,也忍不住露出虎牙。


这就算和好了,他站起来把我头发揉乱,抱怨说我还以为你加入什么涉//黑//团//体了,害得他一晚上翻来覆去没睡着,就为你这么个小东西。


我知道的,我在很多人心里都是乖乖小孩,在他这里更是被保护在25摄氏度无误差温室里的唯一纯白茉莉花,去滑雪被人家抱一下他都要不可置信地上窜下跳,遇上谁说颜色玩笑了,我懂装不懂又不懂装懂地说噢我懂了,他也会笑起来,还懂呢你懂什么呀。③


他觉得他是我成人路上的指引者,但其实我这么大一个帅小伙,哪能真这么傻,只是乐意装给他看,这样他顺理成章地纵着我,我安心在他怀中安睡,也很好。


我们之间第二次大吵是关于出国念书,那一次闹得快翻天,把两个人都折磨得痛苦不堪,他不明白我为什么要走,明明已经说好了学表演,当时答应的好好儿的,为什么又要改,他连怎么利用暑假给我预习都打算好了。

王俊凯的精神状态每况愈下,去看了几次医生也没明显的疗效,我自认好一些,但最后没想到还是在舞台上崩溃大哭。

其实我真的不是替我自己委屈,我被骂了这么多年,不会因为把这段经历唱出来就怎么怎么样。只是我太压抑,我需要一个发泄口,不然我真的会疯。


我那些整夜整夜失眠的日子,我身上无法疗愈的伤痛,从来不为世人所知,我的爱人自陷泥沼,勒住我的脖子一同室息而亡。


我们一度以为治不好了,这么多年就要分手了,要完蛋了,这段路走到这里,谈不上什么以后了。

后来因为一些事情,我和别人的矛盾彻底爆发,为此我感到无穷的恐惧,我把自己蜷在沙发里,我想我这个人也许快要毁了。

他比我更沉不住气,买了五班高铁,最终赶回来抱我。


那天晚上我窝在他脖子里,他没再死死捏住我的手腕,警告我说“你敢出这个门就不要回来了”,全世界他最知道我此刻多委屈,他摸着我的头发,抚我的脊背,像哄小孩儿睡觉一样。

我受不了他这样,只想钻到被子底下捂着眼睛偷偷掉眼泪。


其实我很早就想跟他解释,我不是非要离他远去,只是我想去的那个学校,刚好不在我们的家乡,而已,就是这样,没有别的。我还想说,那是我十七岁的梦想,我想在十八岁实现。不然人活一个什么呢?


但是说出来的话很伤人,我跟他争辩,本来就是当歌手的,总得有一个去考音乐学院,然后继续唱歌吧。


其实出口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自己说错了话,但要让我道歉,我是怎么也拉不下这个脸。他一下子就安静了,刻意扭过头去不看我,大概又要掉眼泪。


于是现在我抱住他的腰,我说你不要难过,我会每天给你汇报一日三餐。路上的行人,繁华的夜景,街上的猫猫狗狗,或是一棵长得很奇怪的树,你总是不会漏掉的,那些我成长的每一刻。


他蹭过来,把下巴搁在我肩上,侧过脸咬我脖颈,“你照顾好自己就行了。”


我心里对他怀有很深的愧疚,于是后来我在万人前喊他名字,他在万人面前唱我唱过的词。时间总是让人猝不及防,这四年转瞬即逝,又近一年分别时,我看着邮箱里那一条消息,我想现在换我了。


我从排练室走出来,又想起四年前,我去办签证的那一天,下午时分微信收到一张鸟巢的照片,附上一条文字。


[想做什么都可以,大步往前走吧]④



(然后就变成↓




④改自《天亮一起追太阳》歌词和巡演重庆场talking



评论(7)

热度(10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